我在「怎樣教小孩讀唐詩宋詞」一文中,分享了女兒小時候學習中文詩詞的經過。那時她的年紀較小,中文程度較低,所以教學手法主要是遊戲式的熏陶;後來隨著安安升上高年級,開始閱讀一般的成人書籍,在詩詞古文這方面素養的需求,也變得越來越大。我發現在此階段的文言文學習,有個不錯的管道:就是從孩子閱讀的中文小說裡面發掘相關教材。有些天王、天后級的暢銷小說作家(例如金庸和瓊瑤),中國古典文學的根底深厚,會在作品裡「插播」大量的詩詞古文。小朋友在閱讀精彩有趣的故事之餘,對於在書裡看過的詩文,自然就能產生相當程度的興趣。趁這個機會進行教學,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  
 
我女兒安安在小五時閲讀的瓊瑤小説「還珠格格」,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。我曾「安安的“全壘打”中文讀物 -- 還珠格格」文中寫道:「純粹從中文教育的觀點來看,這部書真是一個挖掘不盡的寶藏。」還珠格格裏面,整首或是部分引用的古典詩詞,從最簡單的「春眠不覺曉,處處聞啼鳥,夜來風雨聲,花落知多少」,到「長恨歌」、「琵琶行」等長詩中的句子,至少有好幾十首(這篇文中列出了二十首,還只是一部分而已)。書中的第一女主角小燕子從小失學,當了格格以後,被逼著學習成語、唐詩、古文,前前後後鬧了無數笑話。安安那時對於這些少女漫畫式的搞笑情節,簡直是到了瘋狂迷戀的地步,讀完了書以後,立即去沒完沒了地看DVD,有些比較短的詩,例如陳子昂的「登幽州台歌」和于謙的「石灰吟」,根本是看太多次,自己就背起來了。(安媽OS:同時也背了不少小燕子胡謅的打油詩,像什麽「門前一隻狗,在啃肉骨頭。又來一隻狗,雙雙打破頭」、「走進一間房,四面都是牆,抬頭見老鼠,低頭見蟑螂」之類。)。另外有些稍長的詩詞,例如李頎的「古從軍行」、陶淵明的「雜詩」、管夫人的「我儂詞」,安安也從劇中記住了相當程度的内容,我再稍微提點一下,她就輕易把全詩背了下來;尤其是小燕子爲了幫助記憶,一邊舞劍、一邊胡亂背誦「古從軍行」的情節,她反反覆覆地邊看邊念邊笑,真的是歡樂無限,哪有什麽小ABC學中文的痛苦過程啊! (安媽OS:以上這些詩詞的内容請參考附錄。文中粗體字標示的,是安安學過的教材。)
 
小燕子在劇裏被逼著學的不只是「古從軍行」,還有著墨更多的「禮運大同篇」,安安看完了那整段荒謬劇之後,居然肯心甘情願地去背誦原文,真乃匪夷所思。瓊瑤奶奶的功德還不止此 -- 小燕子在戲裏,連帶演出了全篇的白話翻譯,媽媽連講解的力氣都省掉啦!底下是安安自願默寫的「禮運大同篇」:
 
/tmp/phpxrUjdm  
 
至於小燕子的成語學習,那更是一條貫穿全書的支綫。裏面妙趣橫生的情節多如繁星,我實在忍不住想抄一段她的「學成語出糗記」讓大家看看:
 
……「這個我懂!“一鳥罵人”就是說,一隻鳥在樹上罵人……」說著,就驚喜起來:「這隻鳥和我一定拜了把子,大概也是一隻小燕子!」「一鳥罵人?」紫薇的眼睛張得好大:「怎麼有這樣離譜的成語?」「是“一鳴驚人”! 」永琪跌腳。爾康拍拍腦袋,急道:「小燕子!你不能把每個字都拆開,只念你會念的那部份!」…… 「算了算了,再念下去看看!」永琪放棄「一鳴驚人」了。 
 
「一勞永兔!大概是說一隻兔子的故事。」「一勞永逸!」大家又異口同聲喊。「一絲不句!」小燕子繼續念。「一絲不苟!」大家再喊。小燕子忽然發現一個成語,驚喊道:「哎呀……這句好厲害!簡直就是皇后和容嬤嬤!」「哪句?哪句?」永琪伸長脖子問。「一發千鉤!這一定是一種刑罰,一根頭髮,要用一千個鉤子鉤起來,你們說多厲害?」「天啊!是“一髮千鈞“!」爾康喊著。「你們又要喊天了,每次我一做學問,你們就開始喊天,喊得我都沒有興趣了!」小燕子不滿的噘著嘴。「不喊天,不喊天!你再看下去!」爾康忙說。
 
「這個……」小燕子看著冊子,沒什麼把握的說:「這個“一兵之貓”我看不懂。是不是一隊貓要和別的貓打架?還是貓要編成軍隊什麼的……」眾人全部傻眼。「一兵之貓?這可把我給考住了,這是什麼?」紫薇問。「“一丘之貉”啦!」永琪喊。一屋子的人,差點全部摔到地下去了….. 
 
在書的結尾,小燕子終於從「成語白癡」的身份修成正果,成爲能編出一整首成語歌謠來教小朋友的老師。而她真正得益的學生,當然是那些拼命跟著追劇的孩子,例如安老闆之輩啦!除了詩詞、古文、成語之外,「還珠」裏面還有各種對聯、歌詞、謎語、酒令、文字遊戲…… 如果善加利用的話,可以說是教不完啊!
 
至於從金庸小説裏學習詩詞古文,難度就比較高了。以「射鵰英雄傳」爲例吧,書中很多詩詞都是整首引用,包括一些内容較深、和情節的關係又非極緊密的長調,如辛棄疾的 「瑞鶴仙•賦梅」、朱敦儒的「水龍吟」、張孝祥的「六州歌頭」、柳永的「望海潮」等,對小朋友們的挑戰性偏高。我在安安和她的學伴阿傅讀「射鵰」的時候,只從其中挑了兩首短短的來教:林升的「題臨安邸」(山外青山樓外樓,西湖歌舞幾時休,暖風薰得遊人醉,直把杭州作汴州)和岳飛的「小重山」(昨夜寒蛩不住鳴。驚回千里夢,已三更。起來獨自繞階行。人悄悄,簾外月朧明。白首為功名。舊山松竹老,阻歸程。欲將心事付瑤琴。知音少,弦斷有誰聽?)。 
 
這兩首詩詞,金大俠在文中倒也都有一番演繹。「題臨安邸」的解説比較簡單親民:  
 
楊鐵心問道:「這四句詩,說的又是什麼故事?」張十五道:「那倒不是故事。說的是我大宋君臣只顧在西湖邊上飲酒作樂,觀賞歌舞,打算世世代代就把杭州當作京師,再也不想收復失地、回汴梁舊京去了。」
 
金庸借黃蓉的話,討論「小重山」那一段就很難了。安安和阿傅都坦承沒有看懂: 
 
黃蓉道:「莊主這幅圖畫,寫出了岳武穆作這首《小重山》詞時壯志難伸、彷徨無計的心情。只不過岳武穆雄心壯志,乃是為國為民,『白首為功名』這一句話,或許是避嫌養晦之意。當年朝中君臣都想與金人議和,岳飛力持不可,只可惜無人聽他的。『知音少,弦斷有誰聽?』這兩句,據說是指此事而言,那是一番無可奈何的心情,卻不是公然要和朝廷作對。莊主作畫寫字之時,卻似是一腔憤激,滿腔委曲,筆力固然雄健之極,但是鋒芒畢露,像是要與大仇人拚個你死我活一般,只恐與岳武穆憂國傷時的原意略有不合。小可曾聽人說,書畫筆墨若是過求有力,少了圓渾蘊藉之意,似乎尚未能說是極高的境界。」
 
我覺得像岳飛「避嫌養晦」、「憂國傷時」,或是為書作畫筆墨「圓渾蘊藉」之類的概念,對小學生實在太過深奧,決定不花功夫去探討了,就只讓他們學習這首詞本身的意思而已。不過射鵰裏面的文史典故俯拾皆是,要尋找教材,倒也無需拘泥於作者完整引用的詩詞。例如書中最有趣的情節之一,是黃蓉以高超的烹飪手段,引誘洪七公教導郭靖武藝,還把各種佳餚配上非常風雅的菜名:
 
黃蓉道:「對啦,這湯的名目,從這五樣作料上去想便是了。」洪七公道:「要我打啞謎可不成,好娃娃,你快說了吧。」黃蓉道:「我提你一下,只消從《詩經》上去想就得了。」洪七公連連搖手,道:「不成,不成。書本上的玩意兒,老叫化一竅不通。」黃蓉笑道:「這如花容顏,櫻桃小嘴,便是美人了,是不是?」洪七公道:「啊,原來是美人湯。」黃蓉搖頭道:「竹解心虛,乃是君子。蓮花又是花中君子。因此這竹筍丁兒和荷葉,說的是君子。」洪七公道:「哦,原來是美人君子湯。」黃蓉仍是搖頭,笑道:「那麼這斑鳩呢?《詩經》第一篇是:『關關雎鳩,在河之洲,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』。是以這湯叫作『好逑湯』。」   
 
當然了,詩經「關鳩」裏面描寫的男歡女愛,和美食毫不相干,但是這段有趣的情節,可以增加安安和阿傅讀詩的興致。另一個例子來自書中的反派歐陽克。這位自命風流的帥哥,曾經引經據典地向黃蓉大獻殷勤,卻馬上碰了釘子:
 
黃蓉道:「當面撒謊!你有這許多女人陪你,還寂寞甚麼?」歐陽克張開摺扇,扇了兩扇,雙眼凝視著她,微笑吟道:「悠悠我心,豈無他人?唯君之故,沉吟至今!」黃蓉向他做個鬼臉,笑道:「我不用你討好,更加不用你思念。」
 
歐陽克這段臺詞,來自曹操的「短歌行」,其中有句云:「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。但爲君故,沉吟至今」。不過「天下文章一大抄」,金庸抄曹操,曹操則抄詩經的「子衿」(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。縱我不往,子寧不嗣音?青青子佩,悠悠我思。縱我不往,子寧不來?挑兮達兮,在城闕兮。一日不見,如三月兮)。我在此讓孩子們多花了一點時間,背下「短歌行」、「子衿」,以及文天祥「正氣歌」結尾的一小部分。(安媽OS:「正氣歌」本身長而且難,我只要求他們學最後從「悠悠我心悲」起的六句,其他都不用唸。)選這些教材,主要是和小朋友介紹中國文學「用典」的傳統。詩經裡面的情歌「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,縱我不往,子寧不嗣音」,到了曹操這位政治家筆下,就變成「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,但為君故,沉吟至今」的徵才廣告;而對於文天祥這樣的烈士,則是「悠悠我心悲,蒼天曷有極,哲人日已遠,典型在夙昔,風簷展書讀,古道照顏色」的正義之辭;然後在金庸小說裡,又變成「悠悠我心,豈無他人,為君之故,沉吟至今」的泡妞手法了。我會和孩子們討論這個典故的各種不同使用法,或許他們還無法全盤理解,但是也可以淺嘗中國古典詩詞的多重風貌。 
 
當然了,文言文的學習,對於海外的小朋友們並非必要;但是在真實生活中,我也確實知道有華僑子弟,是透過小説對詩詞發生興趣的。雖説這類經驗未必能套用在所有孩子身上,但是如果孩子有意願的話,也不妨試著接觸看看,畢竟「興趣是最好的老師」,説不定真能激出火花呢! 
 
附錄一:陳子昂的「登幽州台歌」:前不見古人,後不見來者。念天地之悠悠,獨愴然而涕下!(小燕子版:前不見蹄膀,後不見烤鴨,念肚子之空空,獨愴然而涕下。)
 
附錄二:于謙的「石灰吟」:千錘萬鑿出深山,烈火焚燒若等閑。粉骨碎身渾不怕,要留清白在人間。
 
附錄三:李頎的「古從軍行」:白日登山望烽火,黃昏飲馬傍交河。行人刁鬥風沙暗,公主琵琶幽怨多。野雲萬里無城郭,雨雪紛紛連大漠。胡雁哀鳴夜夜飛,胡兒眼淚雙雙落。聞道玉門猶被遮,應將性命逐輕車。年年戰骨埋荒外,空見蒲桃入漢家。(小燕子版:白日登山望烽火,黃昏飲馬傍交河。皇上刁難風沙暗,公主背詩幽怨多。野人萬里打不過,劍氣如雪連沙漠。胡雁哀鳴夜夜飛,胡兒眼淚雙雙落。聽說玉門還被遮,應該殺他一大車…..)
 
附錄四:陶淵明的「雜詩」:人生無根蒂,飄如陌上塵。分散逐風轉,此已非常身。落地為兄弟,何必骨肉親!得歡當作樂,斗酒聚比鄰。盛年不重來,一日難再晨。及時當勉勵,歲月不待人。
 
附錄五:管夫人的「我儂詞」:你儂我儂,忒煞情多;情多處,熱似火;把一塊泥,捻一個你,塑一個我。將咱兩個一齊打破,用水調和;再捻一個你,再塑一個我。我泥中有你,你泥中有我:我與你生同一個衾,死同一個槨。
 
附錄六:詩經的「關鳩」:關關雎鳩,在河之洲。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。參差荇菜,左右流之。窈窕淑女,寤寐求之。求之不得,寤寐思服。悠哉悠哉,輾轉反側。參差荇菜,左右采之。窈窕淑女,琴瑟友之。參差荇菜,左右芼之。窈窕淑女,鐘鼓樂之。
 
附錄七:曹操的「短歌行」:對酒當歌,人生幾何!譬如朝露,去日苦多。慨當以慷,憂思難忘。何以解憂?唯有杜康。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。但爲君故,沉吟至今。呦呦鹿鳴,食野之苹。我有嘉賓,鼓瑟吹笙。明明如月,何時可掇?憂從中來,不可斷絕。越陌度阡,枉用相存。契闊談宴,心念舊恩。月明星稀,烏鵲南飛。繞樹三匝,何枝可依?山不厭高,海不厭深。周公吐哺,天下歸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安媽 的頭像
    安媽

    好山好水慢慢走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