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從2010年五月開始寫部落格,頭一篇格文「老闆」於2010年5月31日,發表在「天空部落」上面,至今爲止,已經整整十年。我最初開格的天空部落,早就轉變到不堪存身的狀況,逼得我和大批格友倉惶出走,搬到痞客邦;但是我除了極少數部落格網站當機的日子外,十年來始終維持每星期固定發文、從不脱稿的模式,到今天總共寫了518篇文章。如果以一篇文章平均兩千字的長度計算(安媽OS:我寫文非常囉嗦,這個數字應該只會多不會少),前後至少也寫過上百萬字了。
 
我當初開始寫部落格的目的,是為女兒安安的成長做記錄,所以這個格子對我來說,有著無可取代的感情價值;如果我不寫部落格的話,安老闆的相片和影音一定會像倉庫的舊報紙一樣,亂糟糟地疊在電腦硬碟裡,幾乎不會有人去觀看或者整理。我也在格子裏記錄過不少自己的生活體驗和讀書心得 -- 我現在的記憶已經大不如前,很多舊日的心情、往事,如果沒有在部落格記載下來的話,恐怕早就忘掉了。正是因爲有這個私密的小天地,我才能時時重溫安安第一次嘗試固體食物、第一次開口説話、第一次自己走路的寳貴記憶;還有她不到一歲時好奇地玩馬桶、一歲多時狼吞虎嚥地秒殺白飯和麵條、兩歲多時在厨房學切(像狗啃的)豆腐、奶聲奶氣地念唐詩、頭一次坐飛機、坐高鐵、坐郵輪;在美國、台灣、加拿大、墨西哥到處快樂地跑來跑去…
 
跟著格子成長的不止是安安。因爲養小孩,曾在紅塵爭逐幾十年的安爸和我,開始有了很多和以前不一樣的體驗。我學會的不只是餵奶和換尿布而已,還有各種小兒科常見疾病的專業知識(格子裏的「小兒科專區」)、美國及台灣的大量兒童教育資訊(「安安上學去」),以及許多有關幼兒食品營養的觀念(「大胃安系列」);在海外小華僑的中文學習這方面,更是鑽研到幾乎成了半個專家(「海外學中文」)。因爲操作部落格的需要,我比現在的很多「網紅」更早就自學了剪接和上載YouTube影片,也練會了漢語拼音打字,甚至曾經自己摸索著修改版面的CSS語法(當然沒有真的把程式語言學會)。我在格子裏發表過首次入圍「華文部落格大獎」初選的感言、頭一篇登載於中文報紙上的小品,還有被華航臉書請求轉載的分享文,可以説都是彌足珍貴的回憶。 
 
另外頗有些在頂客族時代,完全不會想到去嘗試的事,我也陪著安老闆一一玩過啦:在萬聖節挨家挨戶地去要糖果、參加深入體驗當地農牧業的「農場日」、見識了角色扮演的海盜節和内戰重演、到礦山去挖寶石、和海豚共泳及親吻、在沙灘上騎馬、嘗試高空滑索、搭乘高速噴射汽艇衝浪… 諸如此類的古怪花樣,如果不是爲了侍候老闆,我和安爸兩個LKK怎麽會去做啊!這些難得的經驗,現在也都化爲部落格裏的美好記憶了。
 
不過我寫部落格最大的收穫,應該是認識了一批志趣相投的格友。拜無遠弗屆的網路之賜,雖然大家散居美國、台灣、歐洲各地,從事的行業五花八門,醫療、教育、工商、藝文都有,但是也能愉快地交流、通訊,慢慢發展成了真實生活裡面的友人,一起聚會出遊,真的超級開心!除了這些格友之外,我也萬分感謝所有蒞臨拜訪的親戚朋友,多年來持續的幫助與支持。這些溫暖真摯的情誼,是我過去十年間寫作的最大動力。
 
但是要維持每星期發一篇長文的頻率,花費的時間和精力是相當龐大的。我有時會自嘲同時在打三份工:除了全時的醫師職務以外,還有家庭主婦(兼家教)和部落格主這兩份工作,的確有些吃力,所以一直在思考如何調適的問題。我在去年「部落格轉型的考量」一文中已經提過:隨著安老闆漸漸成長,各種無厘頭的耍寶花樣越來越少,隱私權的考量日趨重要,我的寫作題材也會越來越受限;而且部落格已經非常沒落,過去十年來,台灣幾個大型部落格網站陸續關閉,維持這種創作媒介的整體環境並不穩定,就算我本人有意,也不能一廂情願地指望能永續經營。因此我決定在部落格十週年的時候,對運作方式做出較大幅度的調整。
 
首先我打算減少發文頻率,不再每週發文,而是改成不定期,也許每個月發表一至兩次。我很喜歡寫作,所以不會停格不寫;尤其是關於海外中文教育的文章,有些想討論的題材還沒有寫完,那些我會繼續再寫。如果有比較特殊的育兒心得和旅遊經驗,也還是會在格子裏分享。我同時會進行部落格的整理,確認所有資料都有切實備份。有些比較私密、純屬家居生活記錄、只有親朋好友會真正感興趣的文章(例如「安安玩馬桶」之類),會考慮封鎖起來。如果親友們未來有什麽想看的文進不去的話,請和我聯絡,我會提供解密方法的。
 
最後我想分享寫格十年來,最爲欣慰、得意的一件事:就是通過好幾年不斷學習中文的努力,安老闆終於看得懂自己的部落格了!這樣子在她長大後,就可以永遠擁有媽媽送給她的、獨一無二的真情禮物。我錄下了她朗讀開格第一篇文章「老闆」的影音,應該可以算是這個部落格十週年慶的最佳紀念品吧:
 
 
 
這是格子裏的第一張相片,真的很令人懷念啊:
 
Boss 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