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年初Omicron的流行期間,我在網上看到價格蠻便宜的早鳥機票,覺得在安老闆放春假時,這一波疫情應該已經過去了;所以就趁此機會,策劃了六天五夜的夏威夷大島(Big Island)之旅,全家三口去體驗一下浪漫的檀島風情。
 
夏威夷大島是夏威夷群島中最大的島嶼,面積大約是台灣的三分之一,擁有美麗的海灘、熱帶雨林、火山熔岩、高海拔山區等截然不同的風貌。底下是大島的觀光地圖,島上有兩個主要的城市:東邊的Kona(黃星處)是我們搭飛機進出的地點,西邊的Hilo以及其他參訪的景點,則用紅星標明。兩個藍色的房子符號是我們的下榻處:
 
/tmp/phpP5G4dY  
 
第一天早上從洛杉磯起飛,下午抵達Kona國際機場。大島的大眾運輸系統並不發達,所以如果想暢遊全島,租車自駕是最佳選擇。我們先去租車公司取車,再到當地超市採購了食品和飲料,然後就直奔訂好的民宿 -- 因為我們計畫第二天早上遊覽火山公園,所以我把頭三天的住處安排在大島南端,距離Kona大約一小時半的中繼站: 
 
/tmp/phpwCdJBV  
 
我們租的這間獨立屋佔地寬廣,有三房兩浴、客廳、用餐區、廚房,住上六個人綽綽有餘;不過因為它的位置實在是鳥不生蛋,最近的小鎮開車也要十分鐘才到,所以價格廉宜,每天連税平均137美元。房子沒有空調,但是以夏威夷的氣溫並無需要;對我們來說,更實用的是屋裡琳瑯滿目的各種日用品:鍋碗瓢盆、油鹽醬醋、衛浴用品、瓶裝水一應俱全,甚至還有沙灘椅、陽傘、玩沙工具、衝浪板可供房客使用,比Kona海邊的豪華旅館經濟實惠很多,安老闆和員工們(又名老爸、老媽)住得很滿意:
 
/tmp/phpVze4UF  
 
夏威夷的時區,比加州早三小時。我告訴大家頭一天不要調時差,晚上早早就寢,第二天凌晨三點多起床(安媽OS:因為加州是早上六點多,早起不至於太辛苦)、四點出門,直奔一小時車程外的火山國家公園(Hawaii Volcanoes National Park)。這麼早去是為了要趕在天亮前,欣賞火山口裏熔岩發光的奇景。夏威夷火山公園的停車場都偏小,如果在黃昏時前往,人潮洶湧會很辛苦。國家公園的管理員說:日落的尖峰時期有些遊客,在通往停車場的路上,可以塞上一個半小時;觀景台的前端位置,他們也請每個人不要佔據超過十分鐘。如果在天亮前就去的話,雖然遊客還是不少,但是沒有這種人滿爲患的問題,大家都可以看到飽。觀賞熔岩的最佳地點,是從Devastation Trail停車場特別修築的一條步道,下車後只要拿著手電筒,跟著別人走就行了。一英里的步道,大約要走上十幾二十分鐘:
 
/tmp/phpUS3PAr  
 
這就是衆人都要摸黑來看的景色。隨著太陽逐漸上升,火光會越來越弱:
 
/tmp/php9j2gx8  
 
不同角度和時間的火山口風貌:
 
/tmp/phpMUFV3u  
 
日出大約六點左右,看到天光全亮時,就回頭開幾分鐘的車,來到園內惟一的旅館 The Volcano House。裡面有相當舒適的觀景廳和步道,不是住客也可以隨意使用。七點鐘餐廳就開了,我們坐在整片敞亮的落地窗前,一面吃早餐,一面欣賞還在冒煙的火山口,非常愜意:
 
/tmp/phpfyDGTf  
 
吃飽飯就該去走路消化了!園中最熱門的步道,是這條Kilauea Iki Trail。剛開始時是沿著Kilauea Iki 火山邊緣的熱帶雨林往下走,順道可以參觀巨大的火山熔洞Thurston Lava Tube:
 
/tmp/phpltmyie  
 
夏威夷的氣候潮濕,所以火山熔洞的內部,和空氣乾燥的加州有所不同。岩壁滑溜溜的,洞頂上有氣根垂吊下來,不過這些都禁止觸摸喔: 
 
/tmp/phpBMCjpb  
 
穿越葱鬱茂密的森林,就來到廣衾、荒涼的火山谷底,步道從整個火山口橫穿過去。因為時間比較早,所以日曬不強,走起來蠻舒服的:
 
/tmp/phpj7JVkQ  
 
最後爬過一堆堆黑色的火山岩,再登上陡峭的樓梯回到山緣,全程走了兩個多小時,是很特別的健行體驗:
 
/tmp/phpe4klyO  
 
再來去「火山邊緣公路」(Crater Rim Drive)的幾個瞭望台眺望,並且到遊客中心享用自備的野餐、參加國家公園的導覽活動。白天冒煙的火山口也很壯觀,不過還是要晚上來看,才更有震撼力:
 
/tmp/phpDPzvLU  
 
遊覽完火山國家公園,就開車回民宿吃昨天採買的泡麵和冷凍食品啦!途中經過知名的黑沙海灘(Punalu'u Black Sand Beach),順便給他參觀一下:典型的夏威夷椰林海灘,但是整片「沙」其實都是墨黑的火山灰。此處的沙子柔軟細緻,安老闆玩沙玩得不亦樂乎:
 
/tmp/phps8aKPs  
 
第三天早上起床,先去參觀 South Point,這是美國五十州陸地最南端的一點,離我們住的民宿很近。那天的天氣極好,青天白雲,海水湛藍,非常美麗:
 
/tmp/phpNoGf7h  
 
年輕人喜歡來此一有紀念性質的景點跳水。夏威夷這個地方很妙:崖邊設了個大大的「水深危險,禁止跳水」的看版,然後在旁邊建了跳台,岩壁上再嵌一個跳下水以後可以爬上來的鐵梯,不太曉得他們在想什麼?反正少年郎們是照跳不誤啦:
 
/tmp/phpUAtGrP  
 
回程路上有「風吹草低見牛羊」的牧場景緻:
 
/tmp/php8pvHlY  
 
再來又回到環島公路,向西北方向開到浮潛勝地Captain Cook。先到Reel Aloha Poke and Fish這家小餐室去吃夏威夷特產的生魚飯:調味過的小塊生魚、泡菜、米飯、香鬆,攪拌在一起食用。海產新鮮,口感很好,連不太愛生魚片的我,都吃得津津有味:
 
/tmp/php5GJDdz  
 
飯後到附近的咖啡園Greenwell Farms去參觀,順便喝咖啡。大島以Kona咖啡知名,很多咖啡園都提供免費導覽。我們去的時候,剛好沒有其他想參觀的遊客,工作人員就給我們來個私房導覽囉!他仔細解釋如何用好幾千顆手摘的咖啡豆,經過脫殼、乾燥、研磨等多重手續,才費工費時地磨出一磅咖啡;並且展示製作咖啡的機器給我們看。除了咖啡樹以外,園裡也種植香蕉、酪梨、胡椒、芭樂等熱帶蔬果。導覽員聽說安老闆喜歡芭樂,馬上摘下一顆最大的送她,看來「美女牌」還是有點用的....
 
/tmp/phpf9Msdv  
 
園區還提供非常闊氣的免費無限試飲咖啡吧,有超過十種以上的口味可以隨便選擇:
 
/tmp/php4fQ48c  
 
大島沿岸反正就是一個接一個的海灘,幾乎都不收入場費和停車費。我們的下一站是 Kahalu'u Beach Park,這個海灘的特色是水非常清淺,站在岸邊都能看到海裡的一兩隻熱帶魚,又配備有救生員,是初學者和小朋友浮潛最好的地方。可惜敝公司全員(包括老闆在內)對浮潛都興趣缺缺,只是在沙灘上曬太陽和玩沙而已:
 
/tmp/phpYIckEU  
 
不過即使大家無意浮潛,也是很快就要嘗試了!因爲我已經預訂了當晚的「魔鬼魚浮潛」(Manta Ray Snorkeling)活動。這個是夏威夷大島特有的觀光項目:業者將船開到魔鬼魚出沒的海域,用燈光把浮游生物吸引過來,讓魔鬼魚捕食;據説景象相當奇幻,我也有很高的期待。在日落時分就來到海灣等候,真是標準的夏威夷夕陽美景:
 
/tmp/phpHwuUrx  
 
我訂的是Eka Canoe Manta Ray Experience,他們的船是夏威夷傳統的獨木舟,不過已經是用馬達推進的了:
 
/tmp/phpvhubUk  
 
船行幾分鐘後就來到觀賞地點。業者放下打了燈的浮板,戴上浮潛面具的遊客,游過去抓住板子往下看。那天的遊人可不止我們一批,好多船隻都放下浮板,連成長長一串,但是大家都失望了!魔鬼魚不肯賞光,從頭到尾只短暫地來了一兩隻。安安說她驚鴻一瞥看到一隻,而可憐的員工們,只看到一群群來吃浮游生物的小魚而已。安媽泳技不佳,又沒有浮潛經驗,載沉載浮地還喝了好幾口鹹水,真是殘念啊…..
 
/tmp/phpGRuGFD  
 
第四天因為前一天浮潛晚歸,而且要收拾行李離開民宿,所以出門較晚。先到一家叫 Big Island Bees 的養蜂場參觀。美國一般的養蜂場,因為有安全上的顧慮,是不會開放給觀光客看的。這家養蜂場收取門票(大人20美元,小孩5元),提供大約一小時的導覽。遊客抵達時,先品嚐用夏威夷豆(Macadamia nuts)製作的甜派和蜂蜜茶,然後去參觀養蜂區。業者用細網和籬笆擋住蜂箱,讓大家可以安心觀看密密麻麻的蜜蜂和蜂巢。我這才知道現在養殖蜜蜂,已經不讓它們在野地築巢了;而是用蜂箱讓蜜蜂築成扁扁的巢片。養蜂人展示如何用燻煙器撫慰蜜蜂、如何尋找蜂后、辨識雄蜂和工蜂,還破巢弄出幾隻剛孵化的小蜜蜂給大家看,相當有意思。最後他拿出各種口味的蜂蜜讓我們試吃,當然大家也難免會惠顧幾罐帶走啦!
 
/tmp/phpq6Qve0  
 
下一站是Kaloko-Honokōhau國家歷史園區,此地天藍水清,白沙灘景色優美,而且還有一些夏威夷古蹟:
 
/tmp/phpKIVxV1  
 
但是大家真正想看的是海龜。這裡的沙灘和前兩天去的黑沙灘一樣,都以大海龜出没著稱。我們在黑沙灘沒看到什麼海龜,這裡倒有好幾隻,在清淺的水裡,悠哉游哉地游泳嬉戲:
 
/tmp/phpkutId7  
 
安老闆看得非常高興:
 
/tmp/phpP7WWF1  
 
看完海龜,大家就到 Royal Kona Resort 去參加傳統的夏威夷窰烤豬宴(Voyagers of the Pacific Luau)。其實這個活動發展到現在,已經非常商業化了;各大旅館都採量產模式,而且索價不菲(成人的價碼至少都要一百多美元,利潤想必十分驚人),但是既然來到夏威夷,總是要給他嘗試一次。宴席是自助餐形式,包含甜點和酒水:
 
/tmp/phpOGDuak  
 
餐點坦白說只是普通而已。左下角就是撕成絲的烤豬肉,另外有牛肉片、蒸魚、生菜沙拉、清炒蔬菜、甜薯沙拉、夏威夷芋泥等:
 
/tmp/phpHR3Cxo  
 
遊客真正享受的應該是情調吧。在夏威夷帆影點點的碧藍海邊,椰子樹下燃起火把,黃昏時分一邊啜飲美酒,一邊觀看熱情洋溢的波里尼西亞歌舞,的確有著讓人醺醺然的況味: 
 
/tmp/phplIB5Dm  
 
底下這段影音是精彩的壓軸火把舞:
 

 
晚宴後大家來到今後兩夜的住處Paniolo Greens At Waikoloa。這個地方基本上是一整片的出租度假公寓,我們訂了兩房一廳兩衛浴的單位,附帶含餐具的廚房。屋子整理得非常乾淨,也有空調;可能是因為有游泳池、健身房等公共設施,這間價格比前三天住的民宿高一點,整體來說CP值還是很不錯的: 
 
/tmp/php6EDvzG  
 
第五天早上回到Kona,去搭乘小型的觀光潛艇Atlantis Submarine,這艘潛艇可以下沉到一百多英尺的海中:
 
/tmp/phplm4FCQ  
 
遊客透過面前的圓窗觀看海底景色。在這麼深的海裡,光線不能完全透入,所以有些顏色顯現不出來,例如五彩繽紛的珊瑚,看出去就全是綠色的。但是這些一般業餘潛水者到不了的深海景觀,仍然難得一見,底下這段影音是大群的熱帶魚游過:
 

 
船長也帶大家去看海底的沉船。其中的一艘船邊,剛好有幾條鯊魚在穿梭浮游,演出了一場鯊魚秀。導遊說我們運氣不錯,鯊魚老兄們可不是常常出場的喔: 
 
/tmp/phpRpuB96  
 
上岸之後,大家在海邊一家餐廳用過午餐,然後就穿越大島中部的公路,去看看第二大城Hilo長得什麼樣子。途中經過兩個景點,第一個是火山熔洞Kaumana Cave,洞口滿罩藤蔓及鬚根,平添不少探險氣氛:
 
/tmp/phpeIFHYG  
 
這個洞和火山公園的熔洞不一樣,完全沒有照明設施,地面滑溜而且崎嶇不平,若沒有配備強力電筒或是頭燈,不易探索(手機不行)。我們帶來的手電筒裏,僅有一支夠亮,沒有辦法讓眾人走遠,只能淺嚐即止,很快就退出了: 
 
/tmp/phpR8hNvd  
 
下一站是彩虹瀑布Rainbow Fall,標準的路邊打卡景點,青翠秀美。但是我們去的時刻是陰天,並沒有彩虹可看:
 
/tmp/phpEptgkG  
 
再來就到了Hilo市中心。即使是海邊的大街,也談不上多繁華,可以說是鄉下小城吧:
 
/tmp/phpllXtKu  
 
街上沒有太多可逛的,就去找一些當地美食。這一家Two Ladies Kitchen的日式麻糬花樣繁多,到了關門時間,還有不少客户在排隊等候:
 
/tmp/phpubwxfv  
 
另一家朋友告訴我們的排隊名店是Hawaiian Style Cafe。友人說她們去時,等候時間長達兩小時,只好放棄。而我們可能因為下午五點就去的緣故,沒人在排隊,所以就進去給他吃吃看。大島雖然是觀光勝地,但是一些小餐館的食物都很澎湃,物美價廉。像這家一份當地特產的夏威夷漢堡飯(Loco Moco),一大盤炒飯加漢堡排、炸雞排、烤豬肉、午餐肉,淋滿醬汁再蓋上兩顆荷包蛋,不僅美味而且根本吃不完。這份餐點他們取名為Mok-A-Sauras,好像是美金16元吧,我把它平分成兩份,只吃一半就已經很有飽足感了。(安媽OS:之前提到的夏威夷生魚飯,也是差不多的價位):  
 
/tmp/php3DlffP  
 
晚飯後開返旅館休息,第二天就要回加州囉!上飛機前還有大約一小時的空檔,就在Kona市區逛逛,買點紀念品。我到農夫市場看了一下他們的水果攤,有很多和台灣類似的熱帶水果,例如香蕉、芒果、龍眼、鳳梨等,但是價格說不上廉宜:
 
/tmp/phpbcUJOd  
 
逛完街以後還車、登機,就結束了這次的大島行程。夏威夷的氣候溫暖潮濕,讓我想起台灣;島民的和善熱情,也令人留下深刻印象;整體來說,是一次很快樂的旅遊喔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