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上一篇格文「緬因州Perkins Cove的龍蝦之旅」中,提到我和安爸,趁著暑假時從波士頓開到加拿大,去接參加完夏令營的女兒安安途中這三天,享受了一個小小的「二度蜜月」。在經過新罕布夏州(New Hampshire)時,我們抽出一天半的時間,遊覽了白山山脈的一部分勝景,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。 
 
白山山脈(White Mountains)位於新罕布夏州的中部,佔地達全州面積的四分之一。山區風光明媚秀麗,其中的華盛頓峰(Mt. Washington),更是美國東北部最高的山峰。不過限於時間,我們只遊覽了其中三個景點:白山國家森林的景觀公路Kancamagus Highway,以及Flume Gorge和Lost River Gorge兩個不同特色的峽谷。在底下的地圖上,我用紅線畫出了我們走過的路線,包括Kancamagus Highway以及用紅字標明的兩個峽谷,有紅框的城市則是我們的過夜處: 
 
/tmp/phpe3ynYt  
 
白山國家森林(White Mountains National Forest)是新英格蘭人氣超高的賞楓勝地,冬天則以滑雪知名;反而是夏天的遊人比較少,但是沿著Kancamagus Highway的山光水色,即使沒有楓紅,仍然非常優美可觀。這一段從Conway到Lincoln的景觀公路,只收美金$5的停車費(如果有國家公園年票則免費)。我們在緬因州享受了龍蝦大餐之後,當天晚上入住位於North Conway的Swiss Chalets Village Inn。這間旅館的設備雖然說不上豪華,但是價格廉宜、乾淨舒適。一間間木屋蓋在翠綠的山腳下,還真有點瑞士山村的風情呢:
 
/tmp/phpPNWOUh  
 
第二天早上就沿著Kancamagus公路,慢慢地邊走邊玩。頭一個景點是紅色的廊橋 Albany Covered Bridge。新英格蘭地區冬天極冷,積雪多時可能會把橋樑壓壞,所以有屋頂的廊橋便應運而生,是很有當地獨特風情的景象: 
 
/tmp/phpOxnhFP  
 
下一站是Lower Falls。瀑布本身偏小,景色平平;但是因為溪水清淺,適合游泳,所以在夏季遊人不多的Kancamagus Highway,算是最受歡迎的景點了:
 
/tmp/phpt6eWKJ  
 
再來是個䄂珍的岩石峽谷Rocky Gorge Scenic Area:
 
/tmp/phpPJT7aW  
 
這一帶可能因為海拔較高,氣溫怡人,徒步健行相當舒服,從Rocky Gorge走一點點路,就可以來到一個寧謐的小湖Falls Pond:
 
/tmp/phphoGWOu  
 
再開下去會看到一個舊時的農莊Russell Colbath House,現在已經無人居住,由國家公園作為古蹟保存。老房子(左上圖)和穀倉(右上圖)都維護得不錯,管理員會熱情地向遊客介紹屋裡的擺設(下圖)。我們去的時候沒有其他遊客,安爸就跟他聊了好一會兒。他說老屋夏季每天大概有二三十個訪客,到楓紅滿山的時候,會暴增到將近兩百。可以想像在深秋的尖峰時期,這一帶熙來攘往、交通擁擠、旅館費高漲的盛況:
 
/tmp/php9liLLn  
 
再來的景點是我蠻喜歡的Sabbaday Falls:
 
/tmp/phppA5oHy  
 
這個瀑布的水流不大,但是沿著層層疊疊的山岩不斷轉折,宛如水簾造成的螺旋階梯,很有情致。水流少說有四五層,不過因為角度的關係,我無法全部照到:
 
/tmp/phphUZDJk  
 
步道和一層層的竹橋也沿著水流設計,從每個角度看出來都很美:
 
/tmp/phpHY0jrI  
 
當天下午我們開到景觀公路的終點Lincoln市,又繼續往前開了點路,去參觀一個叫做「迷失之河峽谷和石洞」(Lost River Gorge and Boulder Caves)的景點:
 
/tmp/phptBxn2V  
 
此為私人經營的景點,主要是個不大的峽谷,建有一英里長的木板棧道。整體的景觀還不錯,但是說不上極有特色。如果是只看風景的話,它的票價似乎過高了(每人26元美金,預先網購的話22元): 
 
/tmp/phpoKiU93  
 
安爸在我買完票以後,順口問了一下價錢,聽到後嚇一跳,懷疑地說:「這真的值得嗎?」我說我也沒來過呀,既來之則安之,就進去看看吧。他玩了一陣子後,終於領悟到這個地方的亮點,其實是十幾個巨大花崗石形成的岩洞。業者在岩縫間建造了階梯、扶手、照明設備,讓遊客可以一個個探索: 
 
/tmp/phpnEaAKh  
 
這些不是那種像迷宮般的鐘乳石洞,而是少則幾十秒、多則幾分鐘就可以鑽進鑽出的石縫。有些空間比較寬廣,還可以拍照留念(右圖),但是有些就需要手腳並用、貼地蛇行、或是把身體扭成各種奇怪的姿勢,才能通過了:
 
/tmp/phpgnFJgi  
 
例如這個叫做「擠檸檬」的洞穴,遊客的身材一定要瘦小到能鑽過黃色箭頭底下那個小空間,才有辦法過得了洞呢(安媽OS:我有鑽過去喔,耶!):
 
/tmp/phpwobveE  
 
左圖那個洞裏,甚至有個迷你的小瀑布。右邊那個洞,看起來又在「擠檸檬」了: 
 
/tmp/phpYpxicS  
 
眼尖的親友們,很可能在上圖看到了安安的身影,難免會問說:「妳不是說這是妳們的二度蜜月嗎?怎麼安老闆又跑來攪局了,她不是還在加拿大嗎?」原來安爸在鑽了一堆洞以後,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,覺得相當好玩、值得;居然在從加拿大回波士頓的路上,帶安老闆又來了一次!小朋友們對這種玩意兒,哪有不喜歡的?安安很快就找到了一個帥哥小伙伴,兩個人在一起玩得不亦樂乎:
 
/tmp/phpGodJjT  
 
她倆鑽洞實在鑽得太高興,竟然在全部玩完以後,說要再回去玩一次!可憐的安媽只好陪著再轉一趟,不過也順手拍了不少照片:
 
/tmp/phpjpiJln  
 
當晚我們住在Lincoln一間普通的汽車旅館,以便第二天探訪附近另一個高知名度的景點「水槽峽谷」(Flume Gorge)。雖然這個地方屬於Franconia Notch州立公園,由政府管理,但是票價也不是十分便宜(大人21元美金,預先網購的話18元);這也許是在冰天雪地的冬季,要維護峽谷的木頭棧道,費用相當高昂的緣故。園區的設施不錯,遊客中心有紀念品店和洗手間(左圖),通向峽谷的路也鋪設得很好(右圖):
 
/tmp/phpTMVLcA  
 
Flume Gorge縱深800英尺,來自兩億年前,山中巨大花崗石内部的熔岩冷卻時,裂開形成的平行裂縫。峽谷形狀狹長,兩邊岩壁筆直相對,中間一道清溪直直流下,宛如水槽一般,故此得名。剛走進峽谷裏的一段路,雖然水流已經呈現既窄且直的水槽模樣,但是兩邊的石壁還是有些距離:
 
/tmp/phpEMQ9Wr  
 
再來的木棧道路就越來越窄,岩壁也變得越來越陡直:
 
/tmp/phpLSMYTY  
 
到了峽谷最窄的地方,直聳的花崗石壁高達七十至九十英尺,兩邊的距離則只有十二至二十英尺寬:
 
/tmp/phpCW9hgH  
 
/tmp/phpI8TJzJ  
 
而刀削一般的窄縫之間,仍然有溪水穿過,蔚為奇觀:
 
/tmp/phpU4vX9N  
 
繼續再走,峽谷又開始變寬,忽然旁邊岩壁上,有一道細細的瀑布蜿蜒飄落,形似雪崩,所以叫做雪崩瀑布(Avalanche Falls):
 
/tmp/phpnf3NsQ  
 
園區步道一共兩英里長,除了中間半英里的水槽峽谷是精華區之外,其餘的景色也頗爲秀雅:
 
/tmp/phpXz7oxn  
 
/tmp/phpXkW9d6  
 
步道上有一些小景點可供賞玩,例如前一天我們在別處也見過的岩洞(左圖)和廊橋(右圖,橋名是The Flume Covered Bridge):
 
/tmp/phpEKLpNO    
 
這個叫「桌面岩」(Table Rock),是溪裏一整片平整如桌面的岩石,淺淺的水從上面流過:
 
/tmp/phpmRQsZ9  
 
左上圖是冰河時期留下來的巨岩(Glacial Boulders),其他兩張圖是樹根緊抓著大石頭,頗有奇趣:
 
/tmp/phpljueu8  
 
這是廊橋下的一個水洞,名爲Sentinel Pine Bridge and Pool:
 
/tmp/phpPphzvj  
 
逛完了水槽峽谷,我們就繼續北行,一路開到了加拿大境内。以前我沒有來過新罕布夏州,這回看到的景色,真的是山靈水秀,值得一遊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