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女兒安安兩歲時,我貼過一篇「老闆的私房菜」。裏面提到安老闆最喜歡的食物是白飯、白煮麵和水果;口味較重的菜餚如蔥爆牛肉、豆豉蒸肉餅、麻醬涼麵、家常豆腐等,她是不愛吃的;辣味更加不要想。後來我發現小娃子們,似乎都不太適應重口味的醬料,必須慢慢訓練才行。可是大人們有時又會嘴饞,想吃點鹹鹹辣辣的小菜,如果來個「一國兩制」,老的小的各煮一套,實在太過煩瑣,我等職業婦女,難以負擔時間上的額外開支。所以變通之道,是有其必要的。
 

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

五四運動時代的知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:文字語言的訓練,主要是訓練語感。
 

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

我覺得海外中文教育的「聖杯」(Holy Grail), 絕對是「自主閱讀」四個字。我們學一種語言,無非就是要能夠熟練地用它溝通。不管一個學生背過多少生字、念過多少課文、字寫得再漂亮、能造詞、造句、做小文章... 如果他拿起一本中文小說或一張報紙,念來念去不知所云的話,坦白說,我覺得全都沒有用,文盲還是文盲啊! 
 

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

joshua tree-01  
在美國住了這麼多年,我一直覺得美國最好的兩樣東西,是「圖書館」和「國家公園」。但是圖書館到處都有,而國家公園的數量可不多;如果家裏有著耐不住長程汽車旅行的小娃,就只能從比較近的公園著手了。南加州有好幾個國家公園(見下圖,其中的「莫哈維沙漠」並非國家公園,而是性質相近的「國家保留地」)。除了位在外海的「海峽群島國家公園」,我們怕暈船還不敢去之外,其他幾個我都帶安安去過,而且已經貼過「紅杉國家公園」及「死亡谷國家公園」的遊記。這次要記敘的,是去年感恩節前的「約書亞樹國家公園」(Joshua Tree National Park)及「莫哈維沙漠國家保留地」(Mojave Desert National Preserve)兩天一夜小旅行。

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

去年的諾貝爾文學獎,引起了相當大的爭議,因為得主是知名的流行歌曲作者兼歌手鮑勃•迪倫(Bob Dylan)。根據諾貝爾獎委員會的官方說法,他得獎的原因是“for having created new poetic expressions within the great American song tradition” (在美國歌曲的偉大傳統中,創造新的詩意表現手法。)我對他的歌曲近乎一無所知,只在學生時代唱過一首“Blowing in the Wind”(而且現在歌詞大概忘掉一半了),並無資格評論他的詩歌內容。不過我看了一些相關的新聞和評論,發現沒什麼人在質疑迪倫歌詞的深刻內涵、時代意義或是藝術性,最有爭議的一點反而是:流行歌詞可以算是「文學」嗎﹖例如紐約時報就說: 
 

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

cookie-01   
雖然加州的氣候一流,農產品十分豐富,但仍然有些在台灣相當普通的蔬果,在這裏卻可以說是希希罕兒的。

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

sequoia-01  
今年元旦是三天的連假,女兒安安好友小蕾的父母,邀我們一起出門,帶兩個小姑娘去玩玩雪。寒假旺季間的各大滑雪勝地,全都人滿為患,旅館價格高得驚人;我建議大家不要考慮滑雪啦,如果只是要玩雪的話,不妨前往離我們家三小時餘車程的「紅杉國家公園」(Sequoia National Park),除了飽覽雪景之外,還可以去瞻仰全世界最大的神木呢!

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

steamed bun-01  
寫部落格六年來,認識了一些多才多藝的格友,在交流之中學到不少東西。其中最實用的,大概是兩位烘焙達人格友「蒂蒂」和「野犬」教我的「麵點入門」了。

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

俗語說:「便宜沒好貨」;依照此一原理來說,免費的東西不就更加沒好貨了﹖
 

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

時光飛逝。轉眼間,2016年已經到了尾聲,所幸我們一家三口歲月靜好,平安健康,安安也快快樂樂地上了小學。這是每年照例的賀歲文,以前每年都是貼聖誕燈飾,今年來換個花樣,把舊相片整理一下,補充一些本年度尚未放上部落格的社區親子活動,算是把2016年作個總結吧!
 

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